外媒:美国种族主义“浮出水面” 首页频道- 孙晓云 3661597
外媒:美国种族主义“浮出水面” 首页频道- 孙晓云 3661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频道

外媒:美国种族主义“浮出水面”

2022-12-06 12:53 | 来源: 环球时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2日文章,原题:在美国,种族主义展现在“水”上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宾州民主党当选参议员约翰·费特曼的妻子吉赛尔说,“从历史上看,游泳在美国存在严重的种族主义。”吉赛尔解释说,就溺水的统计数据而言,有色人种儿童发生溺水的情况通常更多,因为他们缺乏游泳的机会。

  在美国,黑人儿童溺水的可能性是白人儿童的3倍,而在游泳池里,黑人儿童死亡的可能性是白人儿童的5倍。这一切的原因是,在这个国家,游泳池等游泳场所长期以来存在各种种族限制。

  黑人社区与水的关系并不总是这么消极。美国西海岸的许多黑人社区一直以优秀的游泳者和专业渔民而闻名。在美国奴隶制时期,水道变成了一把双刃剑,既是自由之源,也是风险之地。像哈丽特·塔布曼这样的“地下铁路”指挥员,会带领那些逃离奴隶制的人穿过河流和小溪。这些水道既有助于摆脱通过气味追踪他们的狗,也成为通往自由之路的天然地标。不过,穿越这些河流意味着要面对搜捕、地形险恶和溺水的危险。

  奴隶制终结和短暂的重建时期结束之后,美国的种族压迫才完全体现在与水有关的问题上。在种族隔离时期,获得清洁、安全的水受到严格的监管。游泳池和饮水机成了种族压迫之地,包括儿童在内的黑人甚至会因为试图进入白人专用游泳池而遭到暴力攻击。吉赛尔表示,几代黑人因为不平等的游泳设施而极易溺水。

  从种族隔离时代到今天,缺乏清洁水资源给黑人社区造成的痛苦和损失远远超过溺水死亡。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统计数据显示,有色人种社区不仅总是获得不安全的饮用水,而且很少能获得联邦政府用于改善水安全的资金。

  在洪水问题上情况似乎亦是如此,长期以来,美国黑人一直受到洪水的严重影响。1927年密西西比河大洪水和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新奥尔良洪水是美国历史上严重的两场自然灾害,都摧毁了黑人社区。在“卡特里娜”飓风过去近20年后,美国洪水继续不成比例地影响着黑人社区,而且鉴于气候变化对有色人种社区的打击最为严重,这种差异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我看来,美国有关“水”的种族主义既漫长又肮脏,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首先,在很多例子中,水无意中变成一种针对美国黑人的致命武器,这表明选择无视的做法本身就具有破坏性和致命性。其次,决策者和政府机构往往拒绝从夺去黑人生命、摧毁黑人社区的灾难中吸取教训,不管这些灾难有多严重。所有这些经验都表明,如果想在美国击败有关“水”的种族主义,需要广泛的制度改革。美国实际上拥有必要的技术和经济条件,然而不幸的是,要使美国摆脱种族主义污染,需要很长时间。(作者克里斯托弗·罗兹,任重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