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程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首页频道- 张亮 2537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六大工程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首页频道- 张亮 2537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频道

六大工程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2017-11-08 15:5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毕馨月 7日,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加强长春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省内文物专家、文物使用单位工作人员围绕如何高标准谋划好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工作,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吉林大学考古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教授冯恩学建议,由于我市建筑形式对研究历史、文化、古建有着特殊的标本作用,因此,在修缮过程中有些拆下来的建筑构件应放入博物馆进行展出,增强社会对文物保护的自觉性。他说:“当代人也在创造历史,比如地质宫是黄大年先生工作的场所,因此又注入了新的历史,我们也应做好记录,使文物的历史不断积淀。”

  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张微提出,要合理整合、利用我市珍贵的伪满文化资源,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并组织专家对文物遗迹进行走访,深刻挖掘伪满遗迹历史内涵,营造城市个性化文化空间。

  在文物保护单位设立文物保护机构、通过有效的保护利用让珍贵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在聆听与会专家的建议后,市文广新(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结合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际,深度开展“推进文明探源工程、启动遗产升级工程、夯实遗产基础工程、实施遗产保护工程、加强遗产安全工程、扩大遗产宣传工程”,以“六大工程”继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

  截至目前,长春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19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9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8处。已公布的第一批历史建筑99处237栋,其中新民大街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第一汽车制造厂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